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成渝高铁计划提速成都飙重庆 58 分钟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罗尹  2016-01-27 10:07:04  编辑:徐美虹

  成渝高铁通车,内江虹吸效应明显兰自涛摄

  成渝高铁通车,万众期待兰自涛摄

  引来川南客留住内江人

  去年12月26日上午9点07分,成渝高铁首班G8508次列车从重庆出发,途径内江开往成都,这标志着成渝两地人民期待已久的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1月26日,成渝高铁通车刚好一个月,资中北站、内江北站、隆昌北站人气渐旺,内江三站如今正面临着春运大考。面对成渝高铁带来的“溢出效应未现,虹吸效应明显”的问题,来自内江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首次提出“增加停靠内江班次、加大对高铁沿线城市的统筹规划”等建议。

  今年提速成渝高铁最快58分钟跑全程

  从12月26日到1月26日,刚好一个月,成渝高铁接连迎接元旦小长假、春运大考。

  成渝高铁川内的6个站点,有一半分布在内江。1月24日,春运首日,内江北站当日输送旅客量就远远超过了平时的旅客量。从1月初的数据来看,内江北站日均输送旅客在4500—4700人次,而春运首日,比平时多出了1000多的旅客量,输送接近6000人次。除了输送旅客数量增加许多以外,24日,内江北站客流量突破了万人大关。

  作为成渝同城化的重大项目,成渝高铁去年底通车之后,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市民的往来。与此同时,很多人反映,高铁通车后速度慢,与想象中有差距。“成渝高铁运行时间较长,速度提不上去。主要是部分线路在调整,以及重庆北站建设还在完善。”1月25日,参加内江代表团讨论时,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今年内计划成渝高铁提速,最快58分钟成都飙拢重庆。

  虹吸效应高铁引来川南客却带走本地人

  成渝高铁通车以来,往来的人多了,尤其是附近市、县的市民,都到内江来换乘,直通成渝。

  “从内江北站一月的数据来看,去成都的内江人多了,常常周末一票难求。”1月26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副市长陈朗说,看到机遇的同时,还要看到挑战。从目前看,成渝高铁给内江带来的“虹吸效应”明显,“溢出效应”还未表现出来。

  陈朗特别提到,成渝高铁通车以来,内江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商业,现有的商场销售下滑。再看看其他高铁城市,例如成都锦江区,高铁开通后,他们还出台了专门的促销政策,来吸引高铁沿线的市民前去消费。

  “对餐饮旅游的冲击也存在,主要是内江在这方面而言发展滞后。”陈朗说,现在高铁通了,如何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完全靠内江面、内江鱼是不够的,我们没有好的旅游产品吸引他们。“本来是吸引外地人来内江,反过来内江人却被吸走了。很多人当天来内江,当天就坐高铁离开。”

  错位发展建议省上统筹规划高铁沿线城市

  “现阶段,高铁开通后,内江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为此,陈朗建议内江要立足高铁,加大相关配套的发展,也希望省上加强对高铁经济的统筹、规划、引导,扩大同城效应,更早形成高铁产业带,发挥各自优势。这样也减少了成都对土地要素的依赖,今后可以做到更多地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保持成都平原现有的田园风光,把生产配套基地放在内江等沿线高铁城市,实现错位发展,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今年80多岁的邱笑秋,是年龄最大的省人大代表,他在素有“大千故里书画之乡”的内江工作生活了近40年。谈到成渝高铁给内江带来的冲击时,他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认为内江不缺美景,只是没有打造好。

  邱笑秋建议,内江要大力发展旅游,尤其是要打造好陡坎瀑布、旮旯沟,把陡坎瀑布打造成川南城市群第一瀑,还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和眼界,打造好大千文化品牌,大力提升“大千故里、书画之乡”城市美誉度。

  呼吁增加成渝高铁内江境内停靠车次

  成渝高铁通车后,很多内江人反映班次太少。记者了解到,根据成都铁路局近期公布的2016年成渝高铁开行计划,成渝高铁开行32对G字头列车。其中,从成都往重庆方向在内江北站停靠8个班次,在资中北站停靠6个班次,在隆昌北站停靠5个班次;从重庆开往成都方向内江北站停靠8个班次,在资中北站停靠5个班次,在隆昌北站停靠4个班次。

  旅客主要反映在提供快捷往来成渝两地的同时,动车在内江和资中、隆昌站经停车次还显得偏少,尤其在早高峰黄金时间段从成渝两地往来内江北站无合适班次,出行不便。

  省政协委员、内江市政协副主席何兵针对内江市民集中反映的成渝高铁运行,尤其是早高峰黄金时间段从成渝两地往来内江北站无合适班次,出行不便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增加成渝高铁内江境内停靠车次的建议》,希望有关方面对成渝客专动车开行计划作进一步优化,重点考虑旅客在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增加内江北站始发班次数,增加内江北站、资中北站、隆昌北站经停班次数。同时,推动成都18号地铁线延伸线与成渝高铁资阳北站实现无缝对接,这既可方便资阳(雁江、乐至)、资中、内江、隆昌、永川等地及周边人群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乘机,又可增加成渝高铁的营运收入。

稿源: 人民网 2016-01-27 10:07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丽水古堰画乡成为中国(长三角)高铁联盟首个景区成员  2016-01-21
防影响车内空气质量春运高铁不卖方便面  2016-01-25
旅游胜地阳朔高铁站春运首日开门迎客   2016-01-26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