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贵州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投资3.44亿元 建旅游厕所802座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02-21 10:03:58  编辑:闫鸿娜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湖北武汉召开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就贵州省旅游厕所建设情况,贵州省旅游局局长李三旗接受新华网专访。

  李三旗说,贵州以“100个旅游景区”和“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为平台,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贵州省完成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802座,完成投资3.44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2.3%、102.96%。其中:贵阳市54座,完成投资2065.3万元;遵义市228座,完成投资15347.2万元;六盘水市35座,完成投资952万元;安顺市26座,完成投资1207万元;毕节市55座,完成投资1823.54万元;铜仁市84座,完成投资2508万元;黔东南州152座,完成投资5063.1万元;黔南州115座,完成投资3488.25万元;黔西南州36座,完成投资1662.4万元;贵安新区17座,完成投资265.65万元,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贵州省旅游厕所建设投入资金比较大,旅游厕所建设情况完成较好。李三旗表示,贵州省旅游厕所建设,其主要措施有:

  一是抓组织保障,强化高位推动。贵州省各市州均成立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为旅游厕所革命提供组织保障。各地发改、财政、规划、环保等部门相互联动,为旅游厕所项目立项、环评等专门开设“绿色通道”。

  二是抓目标定位,强化落实责任。贵州省制定了《贵州省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和《2015年贵州省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各市州分别制定了《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升实施方案》,与县(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实施工作责任书》,制定时间表和线路图,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限。贵阳市为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水平,专门组织各区(市、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赴桂林市考察学习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

  三是抓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各市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对现有厕所分布、使用情况进行详细普查,将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纳入城镇、交通、旅游等相关规划,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现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

  四是抓融合发展,强化资源整合。贵州省旅游厕所建设与贵州“5个100”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交通运输部门2015年新建高速公路71对服务区旅游厕所,3年完成113对高速服务区旅游厕所建设。省文明办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多彩贵州文明行动,各地方政府创新工作方式,整合资源,把厕所建设与财政一事一议、水利、扶贫、新农村建设等资金有机结合,加大投入力度。如黔东南州剑河县通过整合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财政“一事一议”、乡村旅游扶贫等项目资金2000万元,建成了巫包、反召、光条、屯州、基佑、昂英、温泉旅游厕所等旅游厕所。

  五是抓机制建设,强化创新管理。为加快旅游厕所建设,贵州省不断完善资金的分配机制,激励市州抓好厕所建设工作,把厕所纳入常态化管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2015年国家和省安排游发展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旅游景区、节点旅游城镇和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建设补助。按照“政府推动、属地管理”的原则,部分市州制定了《旅游厕所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提高旅游厕所建设水平,规范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做到旅游厕所免费开放,有专人管理,对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达到要求的单位将给予资金奖励。

  六是抓调度督查,强化项目推进。为推进贵州省旅游厕所革命,确保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成立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办公室。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的管理要求,及时掌握旅游厕所建设进度。

  七是抓宣传报道,强化素质提升。为全面展示2015年贵州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推进情况、成效和成果,贵州省组织专业拍摄团队,制作“2015年贵州省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专题片”。

  李三旗表示,在旅游厕所建设上,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建设资金不足,项目落地存在一定难度;二是征地拆迁难度大,制约旅游厕所项目快速推进;三是旅游厕所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还有很多问题需解决。

  李三旗强调,贵州旅游局将按照国家旅游局推进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坚持不懈抓好厕所建设工作,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探索设立和完善旅游厕所管理公益岗位。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财税、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在旅游厕所用地审批、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鼓励和提倡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公众开放。

  三是加强考核工作。从2016年开始,贵州各市州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情况将列为增比进位评估参考依据。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原则,对游客满意度高,完成任务好的地方和景区给予奖励;对游客满意度低,没有完成任务的地方和景区,减少或取消下年度资金支持。国家A级旅游景区、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创建评定工作将和旅游厕所建设挂钩并作为的重要指标,对旅游厕所不达标、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旅游文明和社会文明的重要突破口,继续组织媒体通过视频、图片、标语等多种传播媒介,教育引导游客和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爱护厕所设施设备,制止不文明行为。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郭香玉)

稿源: 新华网 2016-02-21 10:03 编辑: 闫鸿娜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全国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超2万座 厕所革命进展顺利  2015-11-18
合肥市52家新建旅游厕所将获补助  2015-12-27
西班牙奇缺公厕 旅游易遇“厕囧”成游客噩梦  2016-01-07
西班牙奇缺公厕 旅游易遇“厕囧”成游客噩梦  2016-01-10
三问旅游“供给侧改革” 看完你就都懂了  2016-01-19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