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旅游贴士
 
 
国内游想不被宰有哪些防宰攻略要知道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黎存根  2016-03-08 09:01:28  编辑:徐美虹
旅游消费者在国内游时,不要掉以轻心,以免掉进旅游陷阱之中图/新华社
要想不被宰,消费者一定掌握防宰功略制图/徐骏
哈尔滨“天价鱼”涉事饭店已关门王建威摄

  1

  宰客问题非一日之寒

  旅游宰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现实中已经存在多年。例如哈尔滨“天价鱼”涉事商家并不是偶发宰客,在网上被曝出多宗投诉,而去年的“青岛大虾”、前几年三亚、厦门等地的天价海鲜餐,都暴露了“黑店”的严重宰客行为;北京的“黑一日游”就被行内称为将近30年的“顽疾”;而像云南、海南等热门旅游地,“低价团”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除了揭露老板的私利熏心,批评主管部门如当地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事后进行维权外,大家出外旅游时,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助游,都不要掉以轻心,以免掉进旅游陷阱之中。

  2

  跟团游防宰攻略

  不少游客喜欢跟团游,因为优点不少:费用可控、省心省力,而且好的旅行社对安全有保障、服务也有保证。但怎样才能辨别出优质的旅行社,参加到优质旅游线路呢?游客可以记住以下几点,避免掉进“黑一日游”、“低价团”陷阱,防骗防宰。

  1、首先了解旅行社有没有合法资质。可以上他们的网站去查看相关信息,如果一个网站长期不更新的话,那就值得怀疑了。记住各地旅游局的电话号码,对旅行社资质等问题不甚明了时,可以打电话咨询。同时还可以上网或者向身边亲友了解旅行社的口碑。

  2、在挑选旅行产品时,看旅行社是否提供选种表,行程表内容是否详尽,还要看宣传资料是否印刷精美详实。行程表就是旅行的日程安排,应包括住宿、交通、用餐、景点、门票、有否自费项目等几个方面,细节越详尽越好,避免出现歧义损害游客利益。还要看行程安排是否合理,避免在旅途浪费过多时间。周到的行程书甚至应该包括下榻酒店及用餐餐馆的电话,万一客人走散,可凭此及时与团队取得联系。记住,不要轻信推销人员一个人名义担保的承诺,选定旅游线路产品后应该签订正式旅游合同。一般来说,有周到合理的行程表和条款明晰合同,旅行社中途随意改动安排的可能性就小些。

  3、不选择明显低于市价的线路。选择旅游线路产品,要“货比三家”,很多“黑一日游”“低价团”就是通过明显低于市价来吸引游客报名参团。

  4、旅途中假如导游临时增加项目时,游客要确定自己是否对此感兴趣,然后要问明此项安排是否要另付费用,最后还要了解清楚新的安排会不会影响下一个景点的参观。如果觉得不妥,可以拒绝新的安排。因为《旅游法》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

  5、如果不是因为自己不想去和不可抗外力因素,导游减少景点的,要保存证据,因为付了费而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可以要求退钱,甚至投诉赔偿。

  6、如果行程中出现纠纷或者服务质量问题,游客保留好出发前签订的旅游合同、行程表以及旅行中旅行社违约或导游不负责任的证据,向旅行社的质量管理部门投诉。如果旅行社的质量管理部门不能妥善解决问题,就向各省、市旅游局相关部门投诉,甚至诉诸法律。

  春节假期,哈尔滨的“天价鱼”事件和北京的“黑导骂客”事件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其实,国内旅游出现的“黑店宰客”、“黑一日游”、“低价团”等问题每逢旅游旺季都会被揭发出来,提醒大家不能掉以轻心。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旅游消费者在国内旅游时要想不被宰,需要注意什么呢?无论是自助游还是跟团游,掌握防宰攻略十分必要。

  3

  自助游防宰攻略

  自助游因为自己规划路线,自由度高,可以自己掌握时间,游玩喜欢的地方,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但是自助游客有可能遇到“黑店”被宰,因为总有人会试图在最短的时间内挣最多的钱而不顾声誉“宰客”。要想不“被宰”,那就要从住、吃、行、玩、买五个方面准备,掌握自助游防宰攻略。

  1、住宿提前预订,不轻信拉客仔。在旅游住宿选择时,要找当地正规的宾馆酒店和特色民宿,自助游客应该提前预订,可以在网上详细比较,选择位置、价格都适合自己要求的住处。如果没有提前预订,切莫轻易相信专门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拉客的拉客仔,因为拉客仔需要差价牟利,介绍的场所也未必如游客所意愿的。

  2、觅食提前做功课。中国人爱吃,不少旅游其实就是一趟觅食之旅。不过,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尽量提前做好功课,最好是找当地的吃货推荐,如果没有熟人那就搜一下大众点评网、当地论坛之类,选择几家口碑相对靠谱的当地特色餐厅。在海滨地区旅游,很多时候吃海鲜并不是最划算的,尤其不建议叫出租车推荐去吃海鲜,尽量避开游客热门的地方,“被宰”的几率就会降低。在三亚,没有当地的朋友带着吃海鲜,不如就在星级酒店里用餐来得实在;在偏远地区,也不要因好奇轻易选择吃“野生”动物,除了可能被宰,还可能违法。

  3、出行选择正规车辆。自助出游,交通是一项大考验,飞机、铁路等不用操心,就怕到达目的地城市后到那些较偏远的景点,交通不方便。建议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到正规站场乘车,乘坐正规出租车,也可以通过可靠的酒店及网络平台预约用车,还可以找有信誉的租车公司租车,不要贪方便找黑车,避免不安全因素。

  4、不要轻信拉客逃门票。目前,国内景区的门票价格都不便宜,因此在不少热门景区售票处附近,常有一些拉客仔声称收取较低金额能带人逃票进入。请不要轻信,逃票被抓住要被罚款,有些逃票线路是未开发的危险地带,不要前往,否则容易得不偿失。要省钱,可以尝试通过网络提前预订、参加团购、相关商家景点的联票等获得优惠。

  5、购买特产选择大型超市。想购买手信,最好选择在当地的大型超市中售卖的当地特产,尤其是那些价格适中,适合跟人分享的特色食品。对于一些价格高昂的特产,如果没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就要认真思量,以防被宰。

  6、遇到“被宰”,要保存好证据,及时向当地工商、旅游、物价、市场监督等部门投诉,必要时通过网络曝光。(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稿源: 羊城晚报 2016-03-08 09:01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青岛“天价虾”被宰游客将5万奖金捐重病患儿  2015-10-23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