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新疆重推三条跨境自驾游线路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思超  2016-04-16 09:04:43  编辑:徐美虹

  4月7日,新疆旅游局召开2016丝绸之路跨境自驾游线路新闻发布会,提出从今年开始将重点推动“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跨境自驾游、 “中俄哈蒙四国六方”环阿尔泰山跨境游、“驾越帕米尔高原走进云中之国”中塔跨境自驾游等3条跨境自驾游线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表示,跨境旅游和自驾游都是新疆重点培育的新业态旅游项目之一,对新疆旅游未来多元化发展的推动作用举足轻重。以自驾的形式开发丝绸之路跨境旅游产品,不但丰富了新疆自驾游产品,对全国市场也将更具吸引力。

  持续发力瓶颈待突破

  新疆拥有5600公里长的边境线,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17个边境一类口岸,然而跨境旅游却不是新疆旅游的强项,这似乎让很多人费解。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新疆一直把边境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新突破口,大力发展。塔克什肯口岸从“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开通了中蒙一日游免签业务;巴克图口岸从2013年开始开通了三日跨境游旅游项目;红其拉甫口岸被新疆打造成为最具特色的边哨口岸。而在所有开通边境游的口岸中只有霍尔果斯口岸实现了盈利,2015年一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三百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36.7亿元人民币,而且又于今年正式开通了外国游客入境落地签项目。

  与霍尔果斯口岸热闹景象相反的是,2013年,塔城地区与哈萨克斯坦东伊州洽谈取得进展,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同意开通巴克图口岸组织的跨境赴哈三日游旅游项目,新疆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新疆阿凡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塔城地区塔尔巴哈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新疆兴塔运输(集团)塔城小白杨旅行社(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承办旅行社。

  据了解,五家旅行社组织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湖三日游项目,由于接待的游客量有限,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几乎处于停止状态,这与当时所期待的“为塔城地区旅游产业注入强大的动力”相去甚远。塔城地区旅游局局长黄巨江表示,由于相邻的哈萨克斯坦不是旅游目的地国家,现在所用的签证是商务签证,费用高达2800多元,其次对方国家的住宿接待等条件有限,旅游服务难以跟上,这都限制了跨境游业务的开展。

  记者还了解到,中蒙之间的塔克什肯口岸,尽管开通了一日游免签业务,但通关的大多是边境务工人员,游客寥寥无几,旅行社参与起来也很困难。

  究其原因,新疆旅游局负责人认为,中亚及蒙古国等周边国家基本不是中国公民主要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产品形式有限、旅游签证问题难以破解,商务签证费用昂贵等都影响着游客的热情。

  再推新品撬动跨境游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郭丽娜将跨境游作为主题,提出了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跨国旅游合作试验区概念,呼吁通过国家外交途径解决四国之间的出入境签证、通关、车辆通行等边境跨国旅游的障碍,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中“旅游先行”的目标。

  “绵延2000多公里的阿尔泰山脉,连接着中国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俄罗斯联邦阿尔泰边疆区和阿尔泰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的东哈萨克斯坦州、蒙古国的巴彦乌列盖省和科布多省等‘四国六方’区域,总面积达78万平方公里,是亚洲大陆腹地有名的‘湿岛’,是世界少有的自然资源宝库,具备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民俗旅游、观光旅游、养生旅游的优越条件。”业内人士表示,4年前,阿勒泰地区就开始谋划环阿尔泰山跨境游的线路产品。去年9月,第六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之“四国六方”(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跨境特种游活动首发团拉开了环阿尔泰山跨国旅游的帷幕。

  除了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跨国旅游合作试验区概念及今年重点推动“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跨境自驾游、“中俄哈蒙四国六方”环阿尔泰山跨境游、“驾越帕米尔高原走进云中之国”中塔跨境自驾游等3条跨境自驾游线路外,新疆还有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三座世界级的大山,连通着周边多个国家。与阿尔泰山对应的还有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道路网以及世界自然遗产天山等众多资源,这些都将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推进的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在3月份举办的2016新疆旅游工作会议上曾表示,要向西借助阿尔泰山和天山两大跨境山脉做国际旅游合作文章,借助阿尔泰山开通“四国六方”跨境旅游合作项目,借助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和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打通与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跨境游合作项目。

  企业参与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表示,新疆今年重点推动的“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跨境自驾游、“中俄哈蒙四国六方”环阿尔泰山跨境游、“驾越帕米尔高原走进云中之国”中塔跨境自驾游等3条跨境自驾游线路已经开始运作,相关旅行社已经开始收客。“新疆中信国际旅行社已经开始向社会发出邀请,招募全国的自驾车游客参与,计划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大众游客的跨境自驾游,游客咨询火爆。

  克拉玛依市成立的新疆自驾车旅游联盟,现在也已经开始着手与周边国家的旅游机构对接,计划今年重点推动“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跨境自驾游、“中俄哈蒙四国六方”环阿尔泰山跨境游、“驾越帕米尔高原走进云中之国”中塔跨境自驾游等3条自驾游线路。

  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副局长胡军表示,自驾车跨境体验游,进一步将新疆自驾车旅游推上了一个新层面。除了重点推介三条线路外,新疆自驾车旅游联盟还将根据自治区旅游局提出的借助天山和阿尔泰山新疆跨境游合作的总方向,推出相应的产品线路。

  新疆中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胡献春介绍,三条跨境自驾游线路首发团分别于今年6、7、8月份出发,将串联起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涵盖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帕米尔高原以及阿尔泰山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丝路遗址、城市风貌等旅游资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说,三条跨境自驾游线路开启了首次体验天山廊道世界文化遗产的记录,填补了国内与中亚各国跨境自驾产品的空白,以及即将启动的“四国六方”跨境自驾车旅游为新疆打造世界级自驾游品牌奠定了基础,开启了新疆旅游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丰富了新疆自驾旅游产品内涵。今后,新疆旅游将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通道建设,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大力加强丝路沿线国家旅游交流互动,联合周边国家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产品,以此加快新疆旅游发展,拉动新疆经济的新增量。

  相关链接:“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跨境自驾游,线路行程: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托克马克—伊塞克湖—卡拉科尔—乔尔蓬阿塔—纳伦—吐尔尕特—喀什;“驾越帕米尔高原,走进云中之国”中塔跨境自驾游线路行程:喀什—塔什库尔干—卡拉苏口岸—霍罗格—卡莱洪布—杜尚别—伊斯塔拉夫尚—苦盏—杜尚别—乌鲁木齐;“中俄哈蒙四国六方”环阿尔泰山跨境游线路行程:乌鲁木齐—塔克什肯口岸—雅仁特口岸—科布多—大洋湖—乌列盖—塔尚塔—奇彼特—别洛库里哈—新西伯利亚—巴尔瑙尔—塞米—乌斯卡缅—斋桑县—吉木乃口岸—乌鲁木齐。

稿源: 中国旅游报 2016-04-16 09:04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新疆鄯善办“沙漠之春”文化节 旅游业进入春季模式  2016-03-20
新疆新源吐尔根杏花谷万亩野杏林提前进入观赏季  2016-03-18
新疆首届春博会将亮相“火洲” 以花为媒推介“幸福新疆”  2016-03-16
2016年度新疆旅游年票发行 优惠升级价格亲民  2016-03-16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