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出境游,能否带上“文明”?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谷晓哲  2016-04-18 13:26:59  编辑:徐美虹

  作为旅行团的领队,有着十年从业经验的河北康辉国旅导游服务部经理谷俊桃经常出境,带团去过泰国、美国、澳洲等地,这期间令她很无奈的就是国内游客的抽烟行为。

  “在一趟泰国航空公司的包机航班上,咱河北的游客王先生躲在厕所里抽烟,结果激发了烟雾报警器,机长亲自对其行为进行了制止。”谷俊桃介绍,由于该乘客主动承认了错误,机组人员就没有通知地面警察。

  对于这些“任性”的游客,我们并不陌生。据了解,2014年中国大陆出境游客突破一亿,旅游目的地遍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中国人看世界的脚步加快,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在禁烟区抽烟,在禁止拍照的博物馆拍照,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登机时不排队等在出境游的中国游客中较为常见。

  不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常常成为不文明出游行为。据了解,不少国内游客看到外国小孩特别可爱,就习惯性抚摸孩子的头,其实这种亲昵的举动,在泰国等国家却被认为是不礼貌的。

  7月初,已经退休的邯郸市民周琳夫妇,首次参团出境游去了美国,行程共计15天,周游了美国多个城市。她告诉笔者,出发前,游客在北京机场候机楼会合,之后旅行社的领队在机场就对游客进行了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行前说明会。

  “除了讲当地的风俗习惯外,说明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醒大家一定注意文明出行,特别是不要出现不顾信号灯横穿马路、随意吐痰等行为。”周琳说,领队还特意强调,各国的法律规定不一样,一些国内看起来很平常的行为,在国外很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韩冰介绍,其实早在签订旅游合同时,旅行社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游客也必须在合同上签字同意自觉遵守出境旅游文明公约。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对公众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出境游,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个出境中国游客的手机都会收到文明旅游的提醒短信。”韩冰说。

  “尽管领队再三强调文明旅游,但在参观美国洛杉矶南部小镇时,旅行团里仍有部分游客违反当地规定,攀爬树木照相。”周琳说。

  为了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我国从今年开始将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5月4日,国家旅游局在官网首批实名公布了大闹亚航、云南“开飞机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等事件中4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

  对此,河北师范大学旅游系教师李志勇认为,设立游客“黑名单”仅仅是规范和约束不文明旅游的第一步。因为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的信用体系仍未建立,“黑名单”的约束作用较为有限。

  “目前还应完善和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无视规则者付出更大代价。”李志勇说。

  “这两年国家出台各项规范措施后,我们在带队出境游的过程中也能明显感到,乱写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少了很多。但游客的文明素质也不是一朝一夕、通过一次出境游就能提高的。”谷俊桃说。

  韩冰表示,短时期内提高国民素质并非易事。作为旅游监管部门,重点要做的还是加强对导游领队的培训,加大对游客的宣传引导。

  “若要彻底改变不文明的旅游现象,还需要潜移默化的文明教化,提升公民的规则意识,涵养公共文明。”李志勇说,应该在全社会营造起文明旅游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养成规则意识和文明习惯,为文明出境游培育深厚的土壤。(河北日报谷晓哲)

稿源: 河北日报 2016-04-18 13:26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引导文明出境游“为中国加分”  2016-04-18
北京将征集100名文明游客 30名文明旅游公益大使  2016-04-17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