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景区动态
 
 
节假日 梅岭将限制自驾车进景区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蔡颖辉  2016-05-30 13:46:57  编辑:徐美虹

  你是否曾为去南昌梅岭游玩堵在路上而烦心,为在景区附近找不到停车位而焦急?5月27日,记者从湾里区政府获悉,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解决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湾里区政府请相关专家对景区内道路交通的组织、管理、规划建设提出整体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评审。

  该方案实施后,梅岭景区将限制自驾小车进入景区,游客统一乘坐接驳车进入各景点。

  不堪重负

  近年来,随着梅岭景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量逐年攀升。专家预计,2018年梅岭景区游客总数将达到262万人,日均客流3.03万人。

  今年“五一”期间,梅岭一天内涌入7万余名游客、7000余辆自驾车,令交通近乎瘫痪。湾里区交警大队队长胡亮云告诉记者,5月以来,每逢周末梅岭景区的单日车流量都接近1万辆次,最高达1.1万辆次。梅岭目前的交通基础设施,已经远远无法满足游客需求。

  由于景区内人、车流量日趋增多,每逢节假日或晴好天气,梅岭景区人满为患,使得景区内道路车辆“出不去,进不来”。特别是在狮子峰、樱花谷周边道路,堵车时间超过半小时的情况频发。

  27日,湾里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及有关专家,对由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湾里大队、湾里区旅游局、南昌航空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3家单位联合编制的《梅岭风景名胜区道路交通组织与管理方案》《梅岭风景名胜区道路交通设施规划》进行评审。

  专家献策

  “我们经过了大量的交通调查,全面梳理梅岭景区交通设施的现状和不足后,发现景区交通存在三大问题。”南昌航空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所长项昀表示,停车难、行路难以及由于景区内各大景点路标、指示牌不健全,是目前梅岭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统计,目前游客进入景区的交通方式主要是自驾车,占总比例的72.74%;乘坐旅游大巴的为19.96%;骑行或是徒步进山的游客占比较低。

  “自驾车占比7成以上,这就给景区泊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现状是,部分景点泊位稀缺,且部分景点泊位利用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项昀介绍说,景区内的停车泊位总数仅有972个,根据目前交通车流量的分析,泊位缺口至少有1208个。随着自驾车停放需求的日趋增加,“停车难”将成为困扰景区旅游的最大难题。

  除了停车难外,有限的道路资源与日益增多的游客车辆的矛盾也日渐突出。据悉,梅岭景区内有乌井路及省店、蛟万、幸洗、太洗等5条道路,总长约161公里,其中98公里为“单车道”四级公路。

  “景区内道路车辆行驶条件较差,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是车流量增多,整个景区道路都会瘫痪。”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博士赵顗说,洗药湖景点“五一”期间日均车流量达4000余辆,但公路最窄处只有4米,道路基础设施简陋,车辆通行率和车速无法提升。

  记者从湾里区政府了解到,《梅岭风景名胜区道路交通组织与管理方案》《梅岭风景名胜区道路交通设施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方案中对于停车难、行路难给出的解决办法是:梅岭景区将根据各景点分布,设立数个游客集散中心。游客自驾车进入景区之后,将车辆集中在集散中心,再乘坐景区接驳车去往各景点。此外,景区内拟增设高频率的循环旅游观光巴士。梅岭将以建设“以公共交通为骨架,慢行交通为特色,无缝接驳”的循环旅游交通系统。同时,还将在景区多个路段及景点向游客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让“慢行交通”成为景区风景线,降低机动车对景区尾气污染,减少行人与机动车交通冲突。

  除了增加公共交通设施外,还拟用经济杠杆限制小车进入景区,可能实施的景区价格调控政策主要包括增收通行费和停车费两方面。目的是减少景区高峰期的机动车出行,尽量鼓励游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轻道路交通负担。

  拟实施的优化通行方案还包括节假日禁止小汽车进景区、工作日对小车收费等措施。据了解,拟增收的通行费和停车费还未有具体实施时间表。

  交通标志缺位

  “指路标志、旅游区标志对交通流引导起到关键作用,但梅岭景区内交通标志设置率非常低。”项昀介绍,通过对历年来节假日期间梅岭景区的现场调研,发现景区内的交通设施除了部分路段设置的交通标志信息有误外,还存在指路标志和旅游景点标志牌设置严重不足问题。

  项昀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五一”期间,调研员在蛟万公路与省店公路路口发现,从8时30分至17时,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游客问路101次,其中75%都是询问狮子峰、竹海明珠等景点的方向和路线问题的。

  “这不但打乱了交叉口的交通秩序,也说明景点的指路标志存在严重缺位。”项昀说。

  此外,景区内所设立的22块停车指示牌,都是设在停车场的进出口处,没有预先告知的功能,导致停车场泊位利用率大大降低。更为严重的是,景区内的25个交叉路口不仅都没有设置信号灯,也没有设置让行、减速标志,容易发生交通意外。

  在今后的景区建设中,梅岭景区内将增设交通标志与旅游区标志牌,并将给驾驶员实时发送景区交通信息,引导车辆前往疏通道路和有空余车位的停车场停车。根据各景点客流量,提醒游客改变游玩景点或乘坐接驳专线去往景点。

  江西日报记者蔡颖辉

稿源: 江西日报 2016-05-30 13:46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跨两省五市旅游联盟旅游联合体在京推出顶级自驾游线路  2016-05-26
宁夏免费向周边省区发放3万本“自驾游护照”  2016-05-17
就爱这一路风景 (甘南川西自驾摄影采风集六)  2016-05-13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