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各地快讯
 
 
成都武侯祠石刻遭刻字 网友支招如何拒绝旅游陋习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鹤瑾  2015-05-05 14:58:00  编辑:徐美虹
武侯祠内《前出师表》石刻遭刻字(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王鹤瑾)据新华网报道,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内岳飞所书的《前出师表》石刻近日遭游客“路X国”刻字,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武侯祠官方微博确认该事件属实,并表示“感到愤怒、痛心!”

  据了解,这位刻字者并非“初犯”,早在2012年国庆假期,他曾在武侯祠三国文化陈列室外留下“2012.10.1路X国到此一游”的刻字,为何“刻字咸猪手”留名不倦?隔一段时日,总有这样的游客一夜“走红”。比如,在故宫铜缸上刻字的梁齐齐,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刻字的丁锦昊……除了“刻字留名”,国人的旅游陋习比比皆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衣着不得体、大声喧哗、插队加塞等情景随处可见。这些陋习不仅在国内引发国人的吐槽,而且还引起外国人的非议,损害国人的形象。

  盘点五花八门的旅游陋习

  拍不雅照

  许多游客热衷拍一些具有纪念性的照片,最常见的如站在具有标志性的景物旁边,或是字碑旁边,但有时候这种心理会让人做出啼笑皆非的举动。例如,曾经轰动一时的“华尔街骑牛照”,中国式的旅游观给世界人民留下难忘的印象;还有游客拍猥亵雕塑、攀爬树木等不雅照,也曾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

  大声喧哗

  无论是在餐厅吃饭,还是坐公交车,高声接打手机、大声喧哗、吵闹的人并不少见。只要凑成堆,大家就会扯开嗓子,高谈阔论,完全无视旁边其他游客是否愿意倾听。如果有人提出异议,他们会反唇相讥“公共场所,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你管得着吗?”甚至可能会由此引发争执。

  随处吸烟

  能与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并驾齐驱的旅游恶习,当属无视禁烟标志,随时随地想吸就吸了。某些烟民游客,稍感困乏、疲倦,或是烟瘾发作,也不管是不是在公共场所,也不顾妇女、儿童在旁边,他们拿起烟就开始吞云吐雾,甚至有些地区明显贴有禁烟的标志,他们都可以视若无睹,只顾着自己享受。

  不讲卫生

  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游客意识到乱丢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但各地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问题还是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尤其在热门景区,由于游客众多,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太大,时常看到垃圾桶周边垃圾成堆,甚至有些游客不讲卫生,随地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污染公共环境。

  不讲秩序

  坐车购物时争抢拥挤、插队加塞。在热门旅游景点,排队是在难免的,不仅买门票要排队、拍照可能也要排队,尤其国人特别喜欢在旅游景点留影,且拍照的秩序往往比较混乱。如看到别人在景点前照相,一些游客会“见缝插针”地插队站在另外一侧照相,从而妨碍到别人拍照。

  网友支招如何拒绝旅游陋习

  此前,人民网曾推出调查“文明旅游大讨论”之“十大旅游陋习,哪个最令你深恶痛绝?”,网友参与踊跃,并为“如何拒绝旅游陋习”跟帖支招儿。

  据了解,该调查结果显示,“随地吐痰”是网友最反感的旅游陋习,票数占比为62.6%;“乱丢垃圾”、“插队加塞”分别居于第二、三位,占比分别为60.3%和57.3%;投票比例过半的旅游陋习还有“大声喧哗”(56.9%)和“乱写乱刻”(56.1%)。此外,网友表示“衣着不得体”、“顺手牵羊”、“采摘植物”等同样令人不齿。

  网友“四月晴”说:旅游陋习,一部分和个人素质有关系,一部分和景区管理也有关系。比如,有的景区由于自身条件所限或者其他情况,垃圾桶、厕所等公用设施的数量或者位置设计不合理。在这方面,景区管理者应当好好考虑如何改进?给旅客更舒适、更便捷的旅游体验。

  网友“wsgjdl”说:景区应当设立一块涂鸦牌,供那些喜欢涂鸦的人去涂写。当然要收费,要定期清理,这就是疏导。一味地去堵是不行的。

  网友“德洱昊”说:建议在发售旅游门票的时候,每个门票附搭一个垃圾袋,然后让游客随手提着,这样游客就不会随手乱丢垃圾了。

  还有网友说:只要是游客,旅行社必须给他们宣传文明行为注意。也可以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游客出行行为宣传。很多中国人是不太懂,如果深入教育,告知不文明行为情况,他们会改正的。

  (本文综合:新华网、中国广播网、京华时报、华西都市报、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

稿源: 人民网 2015-05-05 14:58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为出境游增添光彩:享受文明旅游 传播中国文化  2015-05-05
国家旅游局出招力促文明旅游  2015-05-04
综述:中国游客在新西兰不文明行为遭“吐槽”  2015-05-04
全国各地多措并举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水准 让文明与游客相伴  2015-05-04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