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四大航空推国际航班付费选座制 律师:有变相涨价嫌疑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央广网  作者:郭淼 葛朝兴 杜文飞  2015-05-18 14:32:00  编辑:徐美虹

  (记者郭淼葛朝兴吉林台记者杜文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坐飞机,特别是长途飞行,大家都喜欢选择靠窗、过道、安全通道上这样的座位,当然每个舱位的第一排那就更是抢手了。

  不过,现在要想得到其实也不难,那就是你在票价之外再额外付费就可以了,而且这种抢座方式在国航、南航、东航、海航都可以做得到。

  也就是说,四大航已全部实行了国际长途航线付费选座的做法。那么这种做法消费者怎么看?专家又如何评论呢?

  5月初,南方航空开始在其国际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这也是继海航、国航、东航之后,四大航空的最后一家加入长航线经济舱的选座收费队伍中。南航的“付费选座”主要集中在广州出发的12条国际长航线上分别为洛杉矶、纽约、伦敦、巴黎、迪拜等12座城市,最高需支付600元人民币。

  南方航空工作人员:收费的位子是前五排、后五排以及过道、紧急通道的座位都可以选。付费选座是平时选位是选不到的。

  记者:除了那些收费的之外都是免费的吗?

  南方航空工作人员:对,是的。普通卡会员收费500,银卡400元,金卡300元,非会员600。

  话说国内四大航空公司,最早推出收费选座的是海航,从2013年5月开始尝试国际航线付费选座。2014年5月,国航也公告要试行选座收费,不过,试水10天后国航的“选座费”就被民航局口头叫停,海航的相关产品也停止预订。知情人士认为,这样做完全是迫于社会舆论和民航管理部门的双重压力。但仅仅3个月后,国航又低调复出,这次换了个马甲,取名为“坐享其程”服务。今年1月和5月初东航、南航也顺理成章的加入到了选座收费行列。至此,4大航全部实现完成“付费选座”项目。

  那么对于航空公司花钱占座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心里是怎么想的?

  消费者1:对这个消费我还是比较赞同的。时间比较紧迫,尤其第4排和第10排在我上下飞机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

  消费2:这个我当然不赞同,你比如说要花钱选座,那如果我们一家5口人出行,把中间的位置有人选走,我们一家人就不能坐在一起了。

  尽管付费选座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受消费者待见,各种吐槽齐飞,但在民航专家鱼海洋看来:“付费选座”不过是航空公司提供的一种新产品,主打的是差异化经营这张牌。

  鱼海洋:实际上是瞄准了旅客的需求,推出这款产品对于有需要选座的旅客来说,可以通过付费来选择这样一项服务,总的来说是航空公司在挖掘市场潜力方面做出的举措。

  鱼海洋表示,航空公司在差异化经营的同时也应注意保证其他旅客的服务。

  中国民航大学李晓津认为,尽管大家对于从免费到付费的选座方式还不是很能接受。但是长远看,航空公司这种细分的服务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李晓津:对顾客是有利的,以前因为选座位发生过很多的争执,今后可以用有偿的办法把这个明确下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的旅客用付费的方式就是天经地义,没有人可以有争议。对航空公司有利,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虽然很少,但是可以由此屏蔽掉一些因为选座位而产生的矛盾。同时还可以减少一些寻租行为:不再会出现和航空公司好的人就可以有好座位,否则就是不好的座位。但是这个事情航空公司应该做的更细一些,解释的更清楚一些,会更好。

  不过,知名律师岳山则认为:航空公司这一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法》中的公平交易权,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也有变相涨价的嫌疑。

  岳山:票款付完后,再有区域选择费的话,其实也是在变相的提高机票的价格。飞机上座位和人数是一一对应的,选座位的话应该公平的原则,像之前的先到者得的原则。而在交了票款,再额外收取费用,而且这些区域在空间和服务上也没有额外区别的话,这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做法。

稿源: 央广网 2015-05-18 14:32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有钱想坐哪坐哪?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推付费选座  2015-05-15
美女子因为无法使用WIFI起诉美联航索赔千万美元  2015-05-13
澳旅游局同中国香港国泰航空联手招揽中国游客  2015-05-13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