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行业  >  航空
 
 
国际机票市场“钱景”无限 引四方博弈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郝少颖  2015-12-07 09:43:48  编辑:徐美虹

  随着中国出境旅游的蓬勃发展,我国的国际机票市场迅速起量。看到了如此大好“钱景”的国内航空公司、OTA(在线旅游公司)以及传统代理人自然不肯错过这新机遇,航企们纷纷“提直降代”密集开通国际航线,各大OTA持续争夺国际机票流量入口,而风光不再的传统代理人也试图借机转身。与此同时,众多创业公司纷纷涌入,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变化。

  □现状

  出境游带火国际机票市场

  “我希望每年年假能去不同的国家旅游”,对于女白领荆晶来说,一年一次的出境游是她最期盼的事情。平日工作节奏快无暇旅游,法定节假日国内景区又爆棚,像荆晶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利用年假出境游。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的游客人数达到1.09亿人次,而且呈逐年持续增长态势。

  如此快速增长的出境游市场激发了另一个市场的活力,那就是国际机票市场。在今年阿里旅行双十一单日成绩单上记者看到,出境游预订超80万件,国际机票售出超过30万张。

  兴业证券的一项数据指出,中国旅客出境游已经成为国际航线主力。2010-2014年中国国际航空市场旅客总量(人次)从3192万增长到5007万,增幅达到57%,其中中国籍旅客增幅达到131%,2015年1-9月国际航线保持30%以上高增速。

  国际机票产业链纷繁复杂,一张机票可能是从航空公司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也可能是从航空公司到OTA网站再到消费者,还有可能是从航空公司到批发商到OTA或二级代理再到消费者等等。不过,显而易见,产业链各方已经看到国际机票市场的大好“钱景”,纷纷摩拳擦掌,试图分得一杯羹。

  □竞争

  国内航企“提直降代”拓展国际航线

  航空公司是机票的生产方,国内航空公司想要加大国际机票市场占比,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开拓国际航线。业内人士称,中国的航空公司过去一年里申请开通的洲际航线还不如现在一个月多。

  业界普遍认为,在这一轮航企“出海”运动中表现最为积极的是海航。今年国庆前,海南航空开通了北京-布拉格的直飞航线,这也是海航的第七条欧洲航线。而对于国航来说,2015年是国航开辟国际新航线最多的一年,随着近期开通北京-约翰内斯堡和北京-亚的斯亚贝巴两条非洲航线后,国航成为亚洲唯一的航线覆盖六大洲的航空公司。

  民航局网站政务公告栏显示,过去的一个月里,民航局运输司这个专事新航线审批的部门公布了多达20条中国航空公司申请开通新国际航线的公示信息。其中包括东航申请开通上海浦东-布里斯班往返客运航线,南航申请开通沈阳-旧金山往返客运航线等。

  携程机票事业部CEO熊星也用数据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变化。数据显示,2014年携程卖的国际机票有60%是外航的,今年外航下降到45%,国内航企上升到55%。

  另外,国内航空公司今年“不约而同”地取消了机票代理费,大力推广直销。5月初,南航宣布取消机票代理费,还率先打出“官网价格最低,否则赔款”的口号。9月中旬,国航也发出通知,规定代理人不得在网络平台发布低于国航官网票价2%的机票,否则将被罚高额违约金。10月中旬海航方面表示,自明年1月1日起,海航国际及地区票证代理手续费率调整为0%,即进入“零代理费”时代。

  OTA打造平台抢夺流量入口

  随时随地登录一家OTA网站或APP买一张机票对现代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毕竟极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各航空公司网站上进行比价。在还有机票代理费的时代,OTA们可以通过代理费小赚一笔,但随着“零代理费”时代的到来,打造平台以便最大程度掌握流量入口、通过附加价值赚取利润成了OTA们必然选择。

  阿里去啊航空事业部总经理郑伟斌向记者表示,“阿里旅行给自己的定位是纯平台,我们强调让商家自己运营,也就是让航空公司运营航空公司,让酒店运营酒店,让代理商更好地运营自己代理的业务”。

  机票业务起家的去哪儿似乎想得更深远,去哪儿网机票事业群首席执行官CEO杨威认为,机票代理人应该变成经纪人从客户角度考虑问题。

  携程CFO王肖璠在解读第三季度财报时曾表示,“机票预订领域,整个行业还在按照10%左右的增速健康增长,未来,对于携程来说,比较重要的增长点将会是国际机票业务,现在我们的国际线路机票业务收入占比已经比较显著”。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20日途牛机票国际频道也正式上线。同程旅游2013年年初曾短暂运营过国际机票业务,但后因战略原因被搁浅,今年年初又杀了个回马枪。

  传统代理人拼服务找合作寻求转型

  曾几何时,机票代理人一度风光无限,但时过境迁,国内航空公司将代理费下调到零后,国内机票代理人行业已经日落西山,代理人纷纷被迫转型,部分实力较弱的代理人则选择退出市场。

  在美亚机票CEO张磊看来,传统机票代理人现在是夹缝中求生存,蛋糕是在变大,可传统代理人切到的蛋糕越来越小,可预见的未来也是越来越小。“对于传统代理人来说,供应商越多竞争力就越强,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一个普通代理人拥有超过100家供应商,那他的信息是完全混乱的,但OTA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全世界采购,并且可以全世界管理”,张磊说。

  一起飞国际机票网CEO黄茂春称,“以前卖一张机票赚100,现在只能赚10块,以前靠1张订单就可完成交易,现在要靠1个订单下面的五六个附加的小订单,比如保险、用车服务等,来寻找其他利润点”。

  自喻为“专业票贩子15年”的逍遥行CEO曹志敏向传统机票代理人建议,以机票业务为原点去做延伸,“卖国内机票的,尝试下卖国际机票,单纯卖机票的也可以尝试一下卖酒店产品、卖旅游产品。”

  创业公司挖掘机票大数据潜在价值

  近两年创业潮汹涌,国际机票市场也涌入了多家创业公司。今年双十一期间,一家名为世界玖玖的创业公司成为黑马。据阿里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世界玖玖运营的众信票务凭借超5000单的国际机票成交量成为2015年双十一国际机票交易量最大的商家。统计数据显示,众信票务双十一开售前十秒内订单突破1000单,总交易量超国际机票第二、第三、第四名总和。

  记者了解到,世界玖玖是通过整合海外GDS(全球分销系统)和大型供应商,将传统的碎片化资源根据渠道进行标准化加工,形成从查询、预订、返回到订单的完整的自动化产业链。但他们似乎不想止步于此,世界玖玖首席运营官冯娜认为,拿到好资源“倒一手”依然是赚取价差的商业模式,但更应该挖掘数据带来的价值。“国际机票只是一个流量入口,帮助世界玖玖切入出境自由行在线运营”,冯娜说。

  “特价机票成为出境自由行的原动力”,冯娜表示,根据世界玖玖大数据显示,3至5月份是国际机票销售淡季,机票价格差往往比较大,当机票价格非常低的时候,消费者会马上做出决策,经常在3秒之内就会支付这张定单。

  □未来

  开放合作寻求多方共赢

  国际机票市场未来格局如何,传统代理人是否会退出江湖?对此,曹志敏认为,作为机票代理人还是有空间去渗透和发展的。“现在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单打独斗肯定是落伍了,我觉得我们大家不管是作为代理人、航空公司,还是做平台、渠道、系统提供商、方案解决公司,大家各司其则,各尽其能,各自挣各自的钱,谁也不可能把谁消灭、把谁取代,应该共同打造和建设一个良好的生态链。”

  携程国际机票平台总监韩宦瑾向记者表示,携程机票业务供应商产量占到50%以上,虽然也发展自营产品,但依旧坚定不移推进平台战略,“作为平台不可能把所有供应商都拿走,我们希望与供应商共赢”。韩宦瑾还表示,国际机票市场正在高速发展,携程也在大力发展走出去战略,“目前携程的外文网站已经上线,希望不止在中国做到最大也能在亚洲做到最大,当然这也离不开中航信的支持、航空公司和代理人的支持”。

  冯娜坦言,世界玖玖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但始终坚持资源分享与合作共赢的态度,无论是数据、资源,还是玖玖云平台API的国际机票数据、国际酒店数据。冯娜希望世界玖玖能与同业携手把国内资源出口绑定,占有外国市场。

  □链接

  如何买到便宜国际机票

  1.首先是提前订票。一般情况下,除了节假日外,最好提前一个月以上预订。数据显示,如果是订购国际机票,提前170天是最有可能买到便宜机票的时候。

  2.根据Expedia的数据显示,一周中机票最便宜的时候是星期二。特价机票最有可能提前三周放出来。

  3.经常关注航空公司官方渠道的打折信息,特价机票往往是航空公司的官网第一时间放出来,而且航空公司官网经常会放出各种各样的优惠,这是其他代理网站所没有的。

  4.当直达城市的机票价格过高时,可考虑购买中转机票,节省费用。由于中转机票延长了乘客的等待时间,机票价格要比直飞便宜。

  5.如果购票时,能确定回程的日期,不妨往返程一起订,一般会有一定优惠。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郝少颖)

稿源: 京华时报 2015-12-07 09:43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春节期间石家庄飞外地特价机票开始投放  2015-11-25
怎样才能买到便宜机票?  2015-11-23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