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旅游贴士
 
 
2016年暑期旅游安全提示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鹏  2016-06-29 09:32:34  编辑:徐美虹

  一、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要注意旅行社经营范围,正规的旅行社应具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业务经营许可证。有的“黑社”会送票上门,目的就是为了掩人耳目,不让游客认清他们的资质。我所再次提醒游客,提供所谓“分时度假”类服务的企业都不是本市正式注册的旅行社,对于此类企业请游客务必提高警惕,谨慎选择。

  二、警惕社会上的非旅行社打着各种旗号组织的旅游。比如,有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组织所谓“回馈客户,优惠旅游”的活动,他们以低价和免费旅游的形式,达到促销其保险产品的目的,他们往往不与游客签订合同,一旦出现服务质量等问题,游客维权存在很大困难。现在还有微信集赞换免费旅游券等等,类似这些“免费的午餐”,最终游客不仅没有快乐旅游,反而还会带来身心方面的伤害。

  三、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天气状况。暑期是暴雨、洪涝、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期,游客出行前要注意了解相关天气预警信息,合理选择旅游路线,行程中要增强雷雨季节的防护意识,不要在树下避雨,不要在雷雨天使用手机,遇到恶劣天气,要听从当地有关部门或导游员、旅行社的组织,注意必要的自我防护,不在危险地段停留。

  四、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规定。自驾车旅游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提前设计好旅行线路,注意天气变化,密切关注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的有关提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驾驶非机动车和步行出游的游客,请遵守相关规定,文明、秩序、礼让出行,严禁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乘坐飞机时,应遵守民航部门乘机安全管理规定,发生交通事故不要惊慌,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报告警方和相关部门。

  五、遵守集合时间和景区规定。注意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景区“禁止入内”的危险区域。游览过程中保管好随身财物,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游客应注意听从导游安排,加强时间观念及团队意识,因个别游客迟到导致旅游车辆不能及时返回,曾多次引起纠纷。游客应记住集合时间、地点,车辆的停放位置和车型车号及颜色,不要迟到,以免耽误返程时间。

  六、自觉抵制“低价游”。虽然低价的目的不同、原因有很多,但低价就可能导致低质服务。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注意旅行社的资质和旅游产品的品质,不要被“赠送”“低价”等宣传噱头迷惑,应合理估算产品成本,如果团费接近或低于成本价,又没有特殊原因,请不要选择,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七、树立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的意识。游客出游时应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礼貌待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杜绝不文明行为。在旅游地购买纪念品,应该具有“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观念,进行理性消费,避免冲动购物,不建议购买金额较高的珠宝首饰。购物时应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较大商场,并注意索要购物凭证。

  八、要增强保险意识。旅行社责任保险只是针对因旅行社责任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它不能涵盖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的所有意外事故。建议游客在出游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问清理赔范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单或保险号。提前咨询好攀岩、蹦极等高危项目是否在保险范围内,因为一旦发生人身意外伤害,如不在保险范围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九、家长或老师应提前对学生做好安全教育。要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卫生。不到路边摊点随意用餐,或食用不洁果蔬,不随便饮用生水,防止“病从口入”。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应注意遵守秩序,不要随意跑动,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自驾游时年龄小的不要坐在前排,乘坐飞机时尽量坐在外侧。对于有一定危险性的、对参加年龄有限制的旅游项目不要参加。夏季高温高湿,要注意防晒,带上遮阳伞、太阳镜、风油精或其他驱蚊药,要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避免出现晒伤。

  十、要依法理性维权。旅途中如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应与旅行社积极协商解决,不应采取过激行为,更不能以此为由延误后面的行程致使损失扩大,如与旅行社协商不成可通过向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申请仲裁机构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无论游客寻求何种途径解决问题,均要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行程安排以及认为旅行社存在服务质量问题的相关证据。

  通讯员王鹏

稿源: 天津日报 2016-06-29 09:32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国家旅游局组织联合督查组赴陕西开展旅游安全督查检查  2016-06-28
国家旅游局:全力遏制涉旅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6-06-24
世卫组织为里约奥运制定安全指引 呼吁游客不要夜遊  2016-06-24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将在本月25日安全测试后择日开放  2016-06-22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