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国庆长假盘点:文明出游进步 旅游服务“冰火两重天”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新华旅游  作者:佚名  2015-10-09 10:49:23  编辑:徐美虹

  7天国庆黄金周在人们“不依不舍”中落幕。集体出游再次撑起一个火爆的旅游黄金周。人们外出旅行的方式正在被手中的智能手机,以及各色的APP软件所改变。不可否认,“十一”黄金周既是我国旅游业矛盾集中爆发期,也是旅游业发展的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休假政策是否更加完善,行业监管是否更加有效,文明旅游是否更加得到重视。

   “互联网+旅游”点亮“十一”黄金周

  假日期间,政府部门利用新技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升级,景点景区智能化程度提高,在线旅游企业预定量上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整体提高假日旅游服务效率,游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旅游+互联网,公共服务升级

  四川旅游部门将北斗卫星系统融入旅游应急救援平台,加强同公安、交通、国土、气象、地理测绘等部门数据共享,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水平;江苏旅游部门首次采用大数据及时进行全省实时客流、游客来源地分布、游客属性、停留时长、客流对比,每天分四个时段向社会发布旅游景区游客舒适度信息;大连推出的电子票业务覆盖30多家主要景区,假日前6天销售电子票3万多张,“智慧旅游”新玩法被市民和游客认可;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网络预售门票占景区总售出门票40%以上。

  接入“支付宝”服务,“互联网+旅游”效应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旅游”的融合效应开始显现,成为今年假日旅游的新亮点。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人们假日旅游的质量。据悉,假期游客网络预订增速迅猛,在线旅游企业假期订单增幅为100%~300%。各级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景区已有不少实践——云南丽江全面接入“支付宝”服务,游客购物休闲可实现全城手机支付;在安徽九华山,游客只需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摇一摇”功能即可完成一键购票。

   “人走地净”折射文明旅游进步

  “不文明现象仍有发生,但总体进步显而易见。”国庆节黄金周收官之际,国家旅游局值班领导的这一总结,透射出对我国游客文明素质提升的肯定和欣喜。

  国庆节当天,7万多名游客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据北京环卫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升国旗现场的垃圾量明显减少,不少游客主动将垃圾扔进果皮箱,有的还自备垃圾袋,做到“人走地净”。

  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是国庆节长假北京旅游的一个标志性场景,而天安门广场的垃圾问题也成为观察游客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2005年国庆节当天,天安门广场的垃圾为19吨。2012年,这一数字是8吨。2013年,这一数字降为约5吨。可喜的数字变化,体现出不文明现象正在大幅减少。

  黄金周知名景区首次“限流”八方报平安

  10月7日晚,国家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信息称:假日期间,国家旅游局首次启动和实施了最大承载量和高峰限流措施,9月30日12时至10月7日17时,国家旅游局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假日旅游安全创造新纪录。

  故宫首次实现黄金周限流观众配合完成大考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故宫平稳度过限流“大考”。每天8万人次的参观人数,也成为故宫近年观众人数最少的一个黄金周。根据往年经验,故宫博物院针对超大观众流量制定了多项措施,以守住限流目标。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十一”黄金周是故宫博物院首个限流成功的黄金周,结束了故宫博物院极端大客流的历史,保障了观众参观的舒适性。故宫博物院感谢媒体、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对故宫限流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感谢观众的理解与配合。

   “既游且购”假日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

  假日期间,国庆节旅游消费集中释放,居民出游热情活跃。全国各省市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打造旅游亮点,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活跃假日旅游市场氛围,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主题活动。2015年国庆假日期间,北京共接待游客115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总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7.1%。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线旅游用户的整体消费水平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去除价格波动因素),其中国内长线游(居住地300公里外)人群用于购买旅游产品(门票、酒店、跟团及旅游套餐等,不含购物)的支出达到了人均2300元的水平,同比增长了11.2%;国内短线游(居住地300公里内,出游天数2天以内)的人均支出则达到了340元,同比增长了9.1%;出境游的人均支出首次突破4000元,同比增长了8.9%.

  价格“冲天”服务“打折”国内游不得不说的几个痛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记者走访安徽、江西等地知名景区发现,一些景区在住宿价格、餐饮价格等直线上升的同时,服务却遭遇“打折”,旅游质量频频“探底”。

  涨:

  “食住行”涨声一片游客大呼“游不起”

  国庆期间,多地政府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临时监管。但在安徽、江西等地,多个景区涨价幅度较大。

  记者在旅游网站上搜索发现,在安徽黄山风景区,10月4日黄山北海宾馆主楼标准间价格为1399元,六人独卫间床位343元起,而10月29日价格分别为690元和120元起。

  黄山区一家名为“尚客优”的快捷宾馆,位于大厅的价格显示屏处于关闭状态。记者咨询价格后了解到,标间价格由平时的159元涨至399元。记者质疑价格过高,服务人员表示:“所有酒店都在涨价。”

  据了解,除安徽以外,全国多地出现类似情况,游客抱怨不已。一位刚从外省旅游回来的江西游客张锐向记者满倒苦水:“国庆前,我们在旅游网站上看到的住宿价格都是300元左右一晚,可一到景区就变成650元了。”

  此外,在旅游景区,原本价格相对稳定的餐饮、交通等行业,也跟着住宿价格凑热闹,开始出现无价格表、定价随意等问题。

  等:

  索道排队九小时景区服务质量“打折”

  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旅游者68.12万人次,同比增长25.38%;10月3日,黄山风景区当天接待游客4.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62%……但随着景区人数激增,景区内硬件、软件服务却无法跟上。

  10月3日晚,来自北京的房先生疲惫地回到黄山脚下的宾馆。房先生形容一天的旅程“如噩梦一般”:“节前看新闻,黄山风景区承诺确保长假‘零堵塞’,不超容量接待。不料来了之后,先是崩溃,后是愤怒,最后只能无奈。这种服务如何配得上5A级称号!”

  一边是各类景区“零堵塞”的美好承诺,一边却是吃、住、行、游各类资源的紧张现实,如何才能轻松出游仿佛成了无解之题。

  “十一”黄金周一年一次,但旅游却已成为很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构成,旅游产业也有望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所以,不管是为了进一步保障旅游者的权利,还是为了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黄金周所呈现的旅游“众生相”都应该成为一面镜子,折射出各方所应承担的角色。

稿源: 新华旅游 2015-10-09 10:49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盘点国庆黄金周五年变迁 四大特点引发旅游新体验  2015-10-09
国庆长假 山东省揽客5139万旅游收入392亿  2015-10-08
蓟县2015年国庆假日旅游圆满落幕  2015-10-08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