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特别策划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 特色民宿成出游新宠
  随着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年轻文化和消费观念对旅游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年轻文化正在重新定义旅游文化和新的旅游玩法,其与互联网文化相结合也在创造新的景点,而这些网红景点,往往会淡化门票,注重文化创新。在时代的变化面前,各地如何开拓创新、下好“旅游+”这盘大棋、尽早告别门票依赖就显得愈发迫切。
 
核心内容
全域旅游时代,摒弃“门票经济”是大势所趋
不靠门票,算好旅游经济的综合“大账”
“门票经济”松动,越来越多景区主动降门槛
“无景点旅游”走俏市场
  如今正值旅游旺季,外出游玩以及景区门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而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景区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
  “全域旅游”,即处处是风景,意味着“景区”不再是人们旅游计划中的“非去不可”了。事实上,随着“说走就走”的大众旅游时代到来,越来越多人会直接选择某一站式度假型景区或是城市周边的某个免费旅游点度过周末时光,“无景点旅游”逐渐走俏市场。有专家指出,从未来发展趋势上看,今后的旅游发展,将逐渐的从单一的门票经济走向目的地经济,游客的目的地会更多地走向无景点旅游,每到一个地方,更多的是体验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特色美食,景区景点只作为旅游活动的一小部分。诚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景点特质,确实会让景区在旅游市场中占据一定优势,但从景区的生存与发展长远考虑,不能寄望于人们猎奇尝新的“一锤子买卖”,而是要通过挖掘特色、优质服务带来二次消费和更多的“回头客”。
  同时,景区过高的门票价格和普遍的门票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双向的。游客方面,高票价与不匹配的服务和旅游体验总能在游后掀起一场“吐槽大会”,口碑传播和品牌效应都会大打折扣;对景区而言,门票经济看似维持了短期的利润,实际上却限制了景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这从长远来看是弊大于利的。
  特别是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时代,景区过于注重门票收入,只盯着自己一时的“小利”,而忽视整个区域内旅游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旅游市场的一体化打造,必然会拖累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融合升级的步伐,这与全域旅游的内在要求也形成了不小的落差。
新业态引领新消费
  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六大旅游要素中,景区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实行低价门票或免费开放,表面看,景区损失了门票收入,但从整个大盘子上看,不仅大大提升了人气,还会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综合的旅游收入将远远超过景区门票收入。
  80后、90后甚至00后是旅游业消费主力,行业年轻化趋势明显,个性化、体验化需求也明显提升。旅游+推进下,产业融合加快,研学旅行、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文旅新业态频出。同时,人工智能、5G、物联网、VR、AR、云技术等技术创新,为景区智能化水平提升、打造新业态提供技术支撑。摆脱了门票依赖的景区,更应在挖掘自身资源和突破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
   以故宫文创纪念品的成功为例,博物馆本是一个没有吃、住、行消费需求的景点,但其纪念品上的创意与创新却激发了故宫更新、更大的活力。据报道,目前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已经超过7000种,故宫文创产品一年销售额已经超10亿元,远远高出故宫每年的门票收入。还有著名景区杭州西湖,不收门票不仅没有使西湖作为杭州王牌景区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因为免费,使游客逗留时间延长,带动了景区乃至周边的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的发展,这即是祛除门票经济思维后做到的各方“多赢”。   
降门槛,不降品质
   春节、五一、端午、十一等大小“黄金假日”以及母亲节、教师节、毕业季等特定节庆……越来越多的景区抓紧各有利时节,打造特色主题活动,全年不断各类特惠政策,其实这也可以看成“门票经济”松动的标志和方式。“门票优惠”其实只是一个“入口”,大量游客进了“入口”,即便是以几乎免费的形式,也能有效实现多方共赢,这就是“景区特惠”、“节庆活动”的真正魅力所在。
  以目前正值的毕业季为例,针对应届中、高考毕业生,天津各大热门景区都推出了毕业季专属优惠。即日起,应届高、中考学子凭准考证,可免门票游览梨木台景区;应届学子凭录取通知书, 同游家人也可购买学生优惠票(限购五人)。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推出两人99元畅玩海洋馆的应届毕业生专属优惠。天津欢乐谷则针对2018年应届中、高考学生,推出135元/人购买日场票的优惠……事实证明,这些主动“让利于民”的举措也引发了游客激增和旅游收入持续上涨,带来了更多的“人气+财气”。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要让旅游和整个城市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如果依然抱着“门票经济”的旧思维,只盯着景区的门票收入,不将目光放远,局限于“景点旅游”的小圈子,就会错失“全域旅游”的大发展机遇。由于各地景区发展阶段、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全面推广免票的时机或许并不成熟,但能够和应该免费开放的景区就要尽快免费开放,从而回归其应有的公共属性,在大众旅游时代,让更多人享受到“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
  调查
1.您大概多久出去旅游一次?*
2.您出门旅游是愿意去收门票的景点游览还是不收门票的景点?*
3.对于感兴趣的景区是否会在意它的门票价格?*
4.淡旺季明显的景区淡季门票一般会便宜些,您是否会选择淡季前往?*
5.旅游旺季,景区的节庆门票打折优惠对您是否有吸引力?*
6.您是否在意旅游景区增加额外收费项目?*
7.您会采取什么方法减少在门票上的花费?*
8.您觉得一个景区是否收费应该取决于什么?*
9.您认为现在中国的景区门票总体价格如何?*
 
  栏目简介
  北方网旅游频道《北方视角》栏目定期跟进最新旅游热点事件新闻,用最清晰实用的观点为您解读当下最热门的旅游话题。深挖旅游行业资讯,探寻现象背后的本质,用专题深入剖析,为您细细解读旅游那些事儿。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
精明出行,理智维权,游你有我
 
 往期回顾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